热点专题
 

【特别聚焦】深度解说“约斗”的真正含义:真假太极与高低功夫

余功保 世界太极拳网 2017-5-5 14:47:16

  深度解说“约斗”的真正含义:

   真假太极与高低功夫

   近一段时间以来,一段“约斗”视频引起的武林风波,迅速蔓延到整个社会,引起各方面很大的关注、争论。特别是影响到太极拳等传统武术的功能、发展等方面问题。近日,多家媒体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著名武术研究专家、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先生,就一些热点、敏感话题进行了访谈。

  

  
余功保先生接受采访
余功保先生接受采访


   热闹与新奇

    

   记  者:

   您怎么看待最近的徐晓冬、雷雷比武事件?

   余功保:

   我们从开始就认定此事件是一次“约斗”,算不上比武,它不具备比武的认定条件和因素,并且是一次水平并不高的“约斗”。

  

   这种事情其实很普通,过去的几十年间,不断在发生,有很多类似的事,并不新奇,我们也见识过很多。这是一件不大的事情,但借助互联网新媒体的传播,被放大了“效能”,弄得很热闹。

  

   所以事情一开始,有很多媒体要来采访我,都被我拒绝了。因为我认为这事不要过分炒作,没有炒作的价值。事件本身,不具备任何判断依据价值。这个事情它跟我们太极拳真假、武术的功夫高低没有必然的关联,不具备判断的价值和意义。热闹一下,围观一下,仅此而已。

    

   记   者:

   这个事情发展到现在,还是引起了很大震动。

    

   余功保:

   这是互联网的威力,不是“约斗”事件本身的威力。当事者也好,媒体也好,炒作还是应该有底线的。任何事情,不是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,你就是对的,特别是用一个容易迷惑人、鼓动人的理由。

    

   武术与斗殴

  

   记   者:

   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,就是传统武术到底能不能打? 

   余功保:

   中国传统武术具有很强的技击能力,这是毋庸置疑的。不管是从历史上的武术家来看,还是从当代的实践和研究上来看,都是非常肯定的。

   个体的技击能力是一个综合性问题,它不同于“打架”。不是简单谁能打了谁的问题。街头斗殴是一种,只要敢打,有胆量,有体力,能下手,一个没有练习武术的人,经常打架的人,可能就有很强的“打”的能力。有很多街头经常打架的小混混在斗殴的方式下,能打败我们很多种类的搏击运动员,但这是我们现代社会所反对的,不提倡的,如果违反了法律还要受到惩处。还有一种是武术的比武切磋,在一定的规矩、限度内,运用自身的功夫,检验、交流技击能力,只是分高下,并非生死相搏,这种切磋,中国传统武术是讲究武德的,是相互尊重对手的。不能谩骂,不可诋毁,否则即使功夫再高,也为武林所不齿。这是中国武术的精神,这种精神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中,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,我们不能践踏,否则就是对他人、对国家,对民族,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。还有就是现在发展比较快、比较普遍的搏击比赛,是规范的体育竞技活动,必须在一定的规则条件下,在严格的安全措施保护下,在公平、公正的环境中,进行的竞技。两个同样的搏击选手,在不同规则下,比赛的结果就有可能有差异。即使同样是游泳运动员,游200米和800米结果可能就不一样。

   我认为武术是要不断进行切磋、比试的,要常态化,这方面我们做的的确不够,是需要加强的。练武不练技击不能叫武术,但武术搏击不是打架斗殴,是有规矩的,是为了互相提高,共同进步,不是为了发泄仇恨、积累仇恨。 

    

   真假功夫

  

   记    者:

   这些天大家议论比较多的是“打假”问题。 

   余功保:

   各行各业都要“打假”,打假是应该的,但不要以打假之名打了“真”。打假有两个基本要素,就是公心和专业。

   一是真心打假,不是以打假为借口,为由头,来行炒作之实,谋名谋利。谋取名利没问题,手段要正当,要有底线,打假是一种公共行为,没有公心就没有公信,如果以打假为挡箭牌、为借口来实现个人或团体名利,超越法律、损害国家民族的利益就超越底线了。第二个前提是你打假的人得是行家,要懂你要打假的对象,要有长期、深入的研究,也就是你要能分清真假,否则你怎么打?不要打了“真品”,打伤了自己,都不好。

   记    者:

   如何判断真假,的确很关键。

   余功保:

   什么是真太极?什么是真功夫?如何界定?能打就是真的,不能打就是假的?这种认识显然很肤浅,是对太极拳、对中国功夫没有真正的认知。

   首先要确定的是,中国武术、包括太极拳,具有极强的实战功能。其次,中国传统武术不仅仅局限于格斗,这是中国功夫有别于其他武术的一个重要特征。这是它的伟大之处,这也就是中国传统武术为什么作为一种经典的、历史性的传统搏击形式,在当今社会仍然具有全方位的社会价值的原因。太极拳等传统武术的习练,对于人的身心,对人的生命状态具有很好的改善作用,这是它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,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。单纯用能不能打来界定太极拳等传统武术的真假,是武断的,也是不专业的,甚至是低层次的。

   真正的武术真功夫是全面的功技修养和人格修养。

                

   尚武与尚蛮

  

   记   者:

   在一些人眼里,衡量武术功夫的高低,是从技击能力的高低来判断的。

   余功保:

   这只是一个角度。技击的目的是什么?是自强,个人的自强,身体强壮,心性强大;国家的自强,尚武精神就是民族自强要提倡的一种精神,为什么过去在枪炮已经发展起来的时候,在国难的时候,要提倡“尚武精神”?难道孙中山等人不明白赤手空拳的武术打不过枪炮的道理?就是要通过武术锻炼强壮体魄和强大内心。这比一个个体有多强的格斗能力要重要。

   如何判断一个优秀的武术家?技击是重要的一方面,但更重要的是他个体生命境界的体悟,对人类生命价值的贡献,对社会进步的贡献。李小龙是一位伟大的搏击家,但他更大的贡献是他对功夫文化的全球化推动,真正去读一读李小龙的那些武术著作,就会认识到一位武术家的修为、真正优秀的搏击家的功夫是什么、包括中国太极拳对他的重要影响。

   一个优秀的武术家,包括一个优秀的搏击者,都是有思想的人,不会是只讲蛮力的。世界上无论哪一种武术,没有精神的习练者体会不到精神的精妙,一旦进入到尚武的精神境界,他才会真正了解“武”的奥妙。我们现在让孩子习武,无论习练哪国的武术,都不会让他们去只学习蛮力、性情躁动、整天去打架吧?

   习武更重要的是培养品性,我赞同马云的一个说法,就是习武胜人是末技,胜己才是大道。胜人,你能打一个,还能打十个?你能打这一个,你一定打另一个?胜人是有限的,胜己才是无疆的。               

  

   练、打、养 

    

   记   者:

   您作为一位长期进行太极拳研究的学者,您认为什么是真正的太极拳?

   余功保:

   太极拳是中华文化孕育的伟大文明成果,它是一种武术,也是一种文化形态,现在成为世界上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。太极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生动的、形象化的载体。

   练习太极拳不仅在于能有效改善人的生理结构,更能变化气质,涵养道德。太极拳本身就是文化,练习太极能让人更好地拥有文化的品味。没有这方面的效果,不能说练到了太极的高境界。

   至于技击方面,分几个层面,一是功力练习,通过太极拳架、单操等的练习,提高技击功力;二是通过拆招练势提高技击技术,这是“练”;三是培养技击意识,形成技击的优化性反应结构,这是“养”;第四方面,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,要多进行一些实战性的训练、实践,培养充沛的体能、实战的现场反应能力、胆识等,这是“打”。只有这样才能具有真正的技击能力,否则就是纸上谈兵。

   太极拳是这样,其他传统武术也是这样。

   近年来发展不错的散打项目,就是融合了传统武术的技术、战术、战法,又吸收借鉴现代体育的体能、竞技训练方法,提高、发展很快,具有很强的实战性,也是中国武术的一种表现形态。 

                    

   关于传统武术发展的反思

    

   记   者:

   通过徐、雷“约斗”的事件,现在也有很多人对传统武术发展提出一些疑惑。 

   余功保:

   事件本身也暴露出我们传统武术发展中的一些问题,有些质疑和疑惑是有道理的。既然形成了一种社会现象,我们就不能忽视,就要认真研究、总结。

   我认为“约斗”这事,不会影响太极拳、传统武术的发展,不废江河万里流。相反,可能有助于我们思考和实践,纠正一些发展中的不良现象。既然闹出了这么大动静,那我们就应该从中总结出一些有用的东西来。

   我们的太极拳、武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,这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之一。但的确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解决,逐步完善。发展中总是要面临很多新老问题的,对问题不回避,敢于直面,勇于解决,要有历史责任感。要全面发展,真正系统、科学地继承传统武术的精髓,就要大力普及太极拳、武术知识,提高大家对太极拳、武术的真正了解、认知。坏事可以变好事,促进我们更加重视传统武术的科学发展,包括养生、技击、文化等各方面,更有效地动员、整合全社会的力量,进一步做好宣传、发展太极拳和传统武术的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