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极拳网络学院


丹东:古稀太极团的掌门人

世界太极拳网 2014-12-17 14:58:23

  12月10日早上6点半,天刚蒙蒙亮,寒气逼人,在13中对面的江边儿,一群中老年人和往常一样,准时来到这里打太极拳。家住头道桥街道三街社区59岁的刘淑江是这个由年龄多在70岁以上的老人组成的太极团队的“掌门人”。

   不收学费只传递健康

   刘淑江说,她的父母都是80多岁去世的,要是不打太极拳,他们根本活不了这么大岁数。父母60多岁时,身体都不好,特别是父亲,是有名的病号,听人家说,打太极可以健身,于是父母天天早上到元宝山打太极拳。刘淑江至今还记得,那时父母一个在炕上,一个在地上,互相教授,兴味盎然。然而她却对此毫无兴趣。

   2001年,刘淑江身体不佳,看到父母因打太极身体状况渐佳,意识到打太极的确可以锻炼身体,于是便来到江边打太极拳。早上要5点多起床,锻炼一小时再吃早饭、上班,在老师的传授下,她学会了太极拳,随后又学会了太极剑和太极功夫扇。大小比赛参加了10多个并获得奖项,还出国表演过呢。

   2008年,她来到江边的风帆吴式太极拳站,由于她打得格外好,被选为队里的老师。说起老师,队员刘女士夸赞道,队员的年纪平均70多岁,打太极要手脚眼协调,老年人领悟慢,刘淑江不但不厌烦,还教得格外有耐心。刘淑江说,是大家的认真和热情感染了她,74岁的站长杜汶泽负责拿音响为大家伴奏,音响足有20多斤,充电就得一天,但他11年来从没间断过。为了增进队员们之间的友情,他还不定期组织大家春游、聚餐等。最近,杜汶泽身体不好住院30多天,队员李梅主动承担起拿音响的任务。虽身体欠佳,但仍每天坚持。有的队员家离得远,天天得骑自行车过来。刘淑江说,大家如此付出,她怎能不努力?一次她腰疼,本打算不去了,后来听大家说:“哪怕你来了,坐着看我们打也行。”她就坚持去了。好几次天气不好,她本以为没有人会来,结果大家都来了。

   收了个外国“徒弟”

   今年夏天,一位阿尔及利亚的27岁女孩儿到丹东探亲,在江边散步时看到正在打太极的刘淑江,于是对“中国功夫”产生浓厚兴趣,便告诉身边的翻译,她要向这位老师请教,跟她学习“中国功夫”。见这位外籍女孩情真意切,刘淑江立即答应了,并跟她约定每天下午两点,准时到江边的指定地点集合。学了几天后,由于翻译不在身边,言语又不通,刘淑江只能在地上一步步地画出脚的位置,引导女孩跟着她的动作来。由于总是哈腰画图,加上天气炎热,她经常累得满头大汗。一次赶上下小雨,女孩儿本以为刘淑江不能来了,等她来到后却看到老师已早早地在等着,女孩儿感动地伸出了大拇指。学了7天后,女孩儿要回国,想要给刘淑江学费,但她坚决不收。临走时女孩儿表示,2016年她会再来丹东,继续学习中国功夫。刘淑江说,太极不分年龄,不分国度,她愿意将健康快乐传递给更多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