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极拳网络学院


怎样理解太极拳“轻、重、浮、沉”?

2013-8-29 13:42:26

  提疑人:太极拳爱好者

   专家解答:

   正确理解轻、重、浮、沉,是练好太极拳的重要门径。

   轻,简单的解释,就是用力很小,甚至不用力,轻与松是连在一起的,即意味着不能有丝毫紧张。具体来说是指在练习太极拳时,包括腰以上的部位要充分放松,毫不着力,特别是两手臂,仅维持其不掉下而已。已故太极拳名家徐致一老师讲:他们过去练拳架时,吴鉴泉老师曾要求他们闭着眼做搂膝拗步,当一臂往前推出时,鉴泉老师用一手指在他手上轻轻一点,如果这一手臂不能随下点之劲立即掉下而仍在原处时,鉴泉老师即认为没有放松,没有达到轻的要求。“一羽不能加,蝇虫不能落”,这就是轻的要求。

   在太极拳推手中,同样要按照这一要求来做。当与对方接触,肌肉放松,毫不着力,便会使对方感到深不可测,不知力点在何处。而自身却能敏锐地感觉到对方力量的大小及力点所在。这样,对方的重心和虚实全在我掌握之中,所谓:“人不知我,我独知人”。

   轻则灵,灵易变。这样才有可能做到“人刚我柔、随曲就伸”,“动急则急应,动缓则缓随”而达到懂劲。

   轻,只是太极拳的一个组成部分,要克敌致胜仅仅具备了轻的功夫是远远不够的。

   重,简而言之,是用力过大。在太极拳中,主要是指肩背和手上用力,与人一搭手,就把自己的力量和力点暴露给对方,以致自己的虚实全在对方掌握之中,自己是处处被动而终被对方击出。如果双方均在手上用力,势成顶牛,术语谓之“双重”。“双重则滞”,其中就包含这种顶牛现象。显然,重是错误的、是病,是太极拳家所力求避免的。

   浮,指力的作用点在身体的上部。无率在练拳架或与人推手时,只要肩臂用力,就必须使胸部以上的肌肉处于紧张状态,这就是力浮于上。如果手上的力与对方的力接触,则反作用力必然达于自身肩背部而向外跌出,这好比无根之木,推之即倒。因此“浮”是病,是练太极拳的大忌。但这往往不易为初学太极拳者所能理解。没有相当时日的锻炼和体会,是很难克服的。

   浮与重是互为因果的,重则必浮,而浮必致重。

   沉,是指力的作用点在身体的下部。无论在练拳架或与人推手时,如果是用脚或腰腿之力,则使腹部的肌肉处于紧张状态,这样就可使胸背部的肌肉处于松弛状态,这就是所谓“沉劲于下”或“气沉丹田”。在这种情况下,如果受到对方力的攻击时,由于自身力的作用点在腹部及腰腿,因此就比较稳固而不易被推动。如果自己推别人时,由于自己的力来自腰腿,所以就能较易地将对方掀起而使其跌出。

   沉,是指功夫,沉劲愈下,则功夫愈深,技高者可将劲沉至脚底。

   沉与轻是互为因果的,只有沉劲于下,才能使上身轻灵。同样,只有上身的轻灵,才有可能做到沉劲于下。